2013-03-28

【主題特展】視聽資料館藏介紹-實驗室安全


實驗室的緊急情況 [VCD]


索書號:347.1 4436 v.1
內容概要:
介紹實驗室裡最容易發生的緊急情況。比如化學藥品外洩、著火、受傷、放射線外洩、自然災害等。節目中強調實驗室應該有針對緊急情況的內控小組,以隨時準備對外提出警告,並且做安全評估。同時警報系統、滅火器等基本消防設備是少了的,當然例行性安全檢查更是重要。



實驗室安全須知 [VCD]
索書號:347.1 4436 v.2

內容概要:
在科學實驗室進行實驗時,常有許多潛在的危險。節目分成兩個單元來引導學生認識實驗室安全的重要性。片中除了介紹實驗室中加熱器、護目鏡與安全圍裙..等 器具的正確使用方法之外,也詳細說明了實驗室安全守則與其規範原因,例如用火安全與用電安全的觀念。同時也教導學生如何處理火災與打破玻璃種種實驗室進行 過程中所發生的災害。

高年級學生科學實驗室安全教育 [DVD]

索書號:347.01 8379 100
內容概要:
在學校實驗室裡常常會發生意外,最普遍的火災、燒燙傷、化學灼傷、玻璃割傷、吸收有毒化學物質以及毒氣。有些意外會留下永久性的傷害。老師和學生都有責任。如何確保實驗室的安全,請看本節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