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3-01

【主題特展】主題特展-歌劇的殿堂視聽資料展出

【茶花女】 La Traviata

由歌劇大師威爾第(Giuseppe Verdi,1813-1901)作曲的三幕歌劇。改編自小仲馬1848年出版的小說茶花女。

故事描述巴黎著名交際花奧薇蕾塔與富農之子阿佛列多的愛情故事。奧薇蕾塔在阿佛列多的誠心追求下相愛並共赴巴黎近郊同居,但幸福的日子不長,奧薇蕾塔載阿佛列多的父親勸告下,留下封信撒謊自己愛上別人,離開了阿佛列多。因為種種誤會,憤怒的阿佛列多遠走國外,留下傷心欲絕的奧薇蕾塔。

一年過後,阿佛列多知道奧薇蕾塔離開的真相,並來信告知將探望奧薇蕾塔,但此時她的肺疾已經日漸嚴重,雖然相愛的兩人見面,奧薇蕾塔中就躲避不過死神的召喚,獨留阿佛列多後悔不已。

【杜蘭朵】 Turandot


歌劇是由義大利歌劇大師普契尼(Giacomo Puccini,1858-1924)的最後遺作。事實上,他並沒有完成這齣歌劇,是由另一位義大利歌劇作家阿爾法諾,根據他的草稿而完成。

故事描述北京城裡的杜蘭朵公主公開徵婚,只要答對她的三個謎題,就與來徵婚的王子結婚。如果答錯一題,就必須斬首示眾。雖然如此,仍有許多王子因愛慕杜蘭朵公主而前來挑戰。

有一天流浪至北京程的韃靼王子卡拉富見到杜蘭朵公主,並且為她的美貌所吸引於是決心一試。卡拉富答對了公主的三個謎題,但是公主並不想遵守諾言與他成婚。最終,杜蘭朵公主仍然被卡拉富的智慧和愛所感動,在眾人祝福下結婚。


【卡門】 Carmen

卡門是由比才所作曲的歌劇,在1873年面世。劇情取材於法國現實主義作家梅理美的同名小說卡門。

全 劇故事背景發生於西班牙,但所有對話皆由法語唱出。內容講述西班牙吉普賽女郎卡門,受著愛慾的驅使在愛過許多男人後,又看上何塞,並且使出渾身解數讓何塞 上鉤,甚至違反軍法。他對卡門的愛讓他逆來順受,但最後卡門還是變心了。最後,他與已經答應艾斯卡米諾求婚的卡門在鬥牛場前相見,何塞懇求卡門回心轉意, 但卡門不肯,於是何塞便用匕首刺進卡門的胸膛。



圖書館5F視聽中心於3/1-3/14配合主題特展-歌劇的殿堂展出,詳細資訊請洽視聽中心與參考歌劇的殿堂視聽清單。
*歡迎全校教職員生至五樓視聽中心欣賞借閱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