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9-25

【每月選播】10/4 刺蝟優雅



索書號: 987.942 8574 100
本片簡介:
原著法國暢銷No.1,狂賣破百萬冊;全球版權熱銷,台灣年度十大暢銷書。    

11歲的芭洛瑪-我住在巴黎的高級公寓,父母很有錢,所以我姊和我也可以算是有錢人。 儘管在外人眼中,我看來幸運且富有,得天獨厚,但我其實已經知道,自己未來不會改變的命運:就是困在金魚缸裡的一生。就像那些大人,在同一個玻璃缸裡,過完他們看似光采的一生。    

中年女門房荷妮-我是個門房,我很矮、很胖、兩支腿像象腿一般腫,而且常常一大清早,我就被自己的口臭給弄得不大開心。陪我過日子的,只有一隻胖懶貓。我絕對不笨,我很貧窮;長久以來,我不引人注目,也盡量不引人注目,我也不對任何人有什麼重要性。我很有禮貌,但並不是友善的那種。人們不喜歡我,但會容忍我,因為我的言行、我的一切,完美地符合了他們心目中對門房的預期。    

於巴黎左岸葛內樂街的高級公寓裡,少女芭洛瑪決定在12歲生日的當天結束生命,她拿起DV拍下身邊的人,以證明大人世界的荒謬,足夠合理成為她要離開這世界的理由。總被當成小女孩,她不曾認為誰真正或真心想瞭解她,直到認識了公寓樓下的中年女門房荷妮…荷妮是公寓的女門房,獨來獨往的她,外表普通裝扮樸素,在上流社會的孔雀世界裡,她像隻冷漠的刺蝟。不過,芭洛瑪覺得荷妮是整棟公寓最酷的人物,她簡直崇拜荷妮…此時,公寓來了新住客,來自日本,謎樣的小津先生,瞬間成為公寓的話題焦點…他的出現,改變了芭洛瑪與荷妮的關係,而DV鏡頭下的荷妮顯得柔軟優雅,那樣的荷妮彷彿是一直存在著,如今被溫柔地喚醒…    

原來,在陌生的城市裡,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偽裝;其實內心深處,都同樣渴望被了解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