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2-01

【每月選播】12/02(二)視聽中心選播-台灣珍寶:茶.歌仔戲

索書號:434.81 8776 92
本片簡介:
第一集為您介紹茶。幾百年來,中國的飲茶傳統已經深植在台灣人的文化當中,它是台灣人民生活的一部分,也是各種禮俗中不可或缺的角色,甚至在傳統民俗藝術中,茶都佔有無法取代的重要地位。茶與台灣人的親密關係, 不只追溯自歷史的軌跡,更在台灣人的用心用情下,向生活的各個角落蔓延.本片介紹台灣茶葉史,茶的製作過程,茶的研發改良及台灣特有的茶文化.
第二集為您介紹歌仔戲,台灣這個風景秀麗,充滿韌性,工商發達的寶島, 向以擁有豐富多樣的文化著稱,在文化遺產中有一種古老藝術型態,歌仔戲, 不同凡響且歷久不衰,過去一百多年來,歌仔戲這種迷人的表演,克服種種難關與時代的考驗,成為了台灣人民真正的聲音,本片介紹歌仔戲如何從地方野台,搬上劇院舞台,進而由民俗藝術提升為文化寶藏,堅韌奮進的演化過程. (片長:共約50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