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1-24

【每月選播】12/20 賽德克巴萊-彩虹橋

索書號: 987.933 8554 101
本片簡介:
賽德克, 是一個位於台灣山區、信仰彩虹的民族部落, 他們居住在山嵐繚繞的世外桃源, 過著與大地共存、生態平衡的生活。

好景不長, 甲午戰敗、信仰太陽的日軍正式進駐台灣, 日治時代的來臨, 改變了賽德克族原本的生活, 多數族裡的男人從此搬木頭服勞役, 而女人淪為日本家眷幫傭...見證這三十年來的壓迫殖民的莫那魯道, 看著多數的族人被迫放棄自己的文化與信仰, 過著苦不堪言的日子,而部分族人更搖擺在日本與賽德克族的身分之中, 失去了自我。

1930年, 馬赫坡社新來的菜鳥日警吉村, 因文化和語言的誤會, 在一場族內的婚禮上與族人們起了強烈肢體衝突, 自此, 馬赫坡社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裡, 而其他日方與族裡的衝突事件也日益漸增。事發後, 長期遭到壓迫的賽德克年輕人, 群聚要求戰鬥總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, 忍辱負重的莫那魯道, 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的尊嚴反擊, 他們才能成為「真正的人」, 於是他悄悄率領自己的兒子和族內年輕人, 循著祖先之訓示, 準備血祭祖靈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...